胃下垂,谷芽,功能,助消化,消化不良 提問: 胃病,腹脹,噯氣 問題補充: 請問一:我幾年前檢查得過慢性胃炎,后來吃了一段時間的藥有點好轉.但是最近幾年來我只要是多吃了點就會出現腹脹,噯氣,甚至嘔吐,早晨起床也經常出現打干嗝,睡覺也不是很好,我平時很少喝酒和抽煙,我才三十幾歲啊,怎么這胃就這么難治?二:我喜歡喝茶,請問喝茶對胃病有影響嗎?三:請問有什么東西可以替代茶葉又能幫助胃病的,因為我想把茶戒掉,平時和開水一起泡起喝的. 医师解答: 引起胃脹的原因,最常見于慢性胃炎、胃下垂、十二指腸郁滯癥或消化不良等。胃下垂多見于體質較弱的患者,胃下垂時,胃的排空減慢。另外胃下垂可使腸系膜受牽拉,造成十二指腸不同程度受壓而使食物排空緩慢,產生腹脹的癥狀,甚至引起惡心或嘔吐等慢性梗阻癥狀。胃脹的治療:1、胃動力藥——如嗎丁林10mg ,每日3次,飯前半小時服;該藥可加快胃腸排空,促使胃腸蠕動,增強胃功能,對幫助胃腸功能的恢復有明顯療效。2、腸道菌群調節劑——乳酸菌素片、乳酶生等可調節腸道菌群,適用于消化不良、異常發酵引起的腹脹。3、助消化藥——可用多酶片,中藥制劑如:健胃消食片口服,保和丸、大山楂丸等有除脹、助消化功能。4、腹脹食療茶:炒谷芽15克,金桔2-3枚,炒谷芽有健脾理氣的作用,金桔有理氣和胃的作用。 制作方法:將金桔洗凈,壓扁,將炒谷芽放入砂鍋內,加冷水200毫升,浸泡片刻,煎煮10分鐘后,再放入金桔煮5分鐘,將藥汁潷出,再加水煎1次,將兩次藥汁合并,加入少量糖,當茶飲。 胃脹患者,日常生活以及飲食的注意:保持生活規律,飲食定時定量,易消化,進食細嚼慢咽、不易過飽,忌生冷與刺激性食物等。另外,保持良好的情緒,放松精神,適量運動, 對功能性消化不良引起的腹脹很重要。關于胃病飲茶:醫學研究表明,長期飲茶,特別是濃茶,會對人體尤其是胃腸系統造成不良影響。因為茶中含有茶堿,這除了醒腦提神,還可直接刺激胃粘膜,引起胃粘膜損傷;同時使胃酸分泌增多,直接加重潰瘍病情,還能降低藥物療效。但綠茶有防治胃癌的作用,其次是紅茶,但長期大量飲用濃茶,有害而無益。如胃脹明顯,經上述調治無明顯效果,應做胃鏡、鋇餐先兆等有關檢查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ilyads9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